我覺得,魔鬼終結者這次的「重啟」,在影迷與非影迷之間,算是達到一個不錯的平衡,若對舊系列不熟悉或没看過的人,其實這集的娛樂性並不差,該有的大場面都没少,有槍戰也有追殺,而讓我最欣賞的部分有二,其一是它將過去系列最引人入勝的「逃難」這塊,重現的頗有聲有色,主角們一邊逃離T-1000或新的約翰機器人,並且一邊回頭砲轟,不斷的逃離追殺,那種刺激感是做到了,但終舊不及舊作那樣經典,二是將第一集的場景劇情重現,而且看到年輕版的阿諾,裸體從閃電中出現,並且搭配標誌的鼓聲,光這點就讓老影迷高潮啦

5564.jpg  
我愛這部電影,非常愛,但僅限於前半段。
在凱爾回到過去之後,老阿諾與莎拉聯手並設下陷阱獵殺T-800與T-1000,精彩又懷舊,這裡充滿了對第一、二集的懷念與致敬,把舊系列的劇情結合的接近完美,又有一種新展開的喜悅,電影演到此為止,我真的非常喜愛這部分!但隨著劇情往後推演,卻越來越有「我是導演,我說了算」的味道,一直到最後的收尾,注定了這部續集難成經典。

淺談一下魔鬼終結者123集的時間軸,在第一集凱爾被未來的首領約翰,送回去保護莎拉康納,也就是約翰的母親,他未來的老婆,並且與最初的T-800戰鬥,並與之同歸於盡,到了第二集,天網又派了新的機器人T-1000來繼續殺約翰康納,但這次他們多了保鑣,也就是被人類改造過的阿諾T-800,最後兩方大戰後,T-1000被擊敗,而阿諾也自毀了,為了不讓自己的科技成為日後人類研發出天網的基礎。到此為止,都可以用時空旅行的「命定論」解釋,若没有凱爾從未來回去,就不會誕生約翰康納,而人類没有派T-800回去保護約翰,也不會在之後間接產生了天網,因此,天網造就了約翰康納,約翰也造就了凱爾,凱爾也造就了T-800,T-800也造就了天網,彼此關聯而變成有趣的魔鬼終結者時空線。
這次的第五集,跳過了第三、四集的時空設定,(而真的老影迷,也不太願意承認第四集是魔鬼終結者系列),從這裡銜接劇情,倒也是不錯的妙筆。

hqdefault.jpg  

到了第五集,我會將其視為一段,存在於舊作時間軸中,但卻是「平行時空」的故事,劇情從第三集結束後開始,人類依然面對審判日到來,在未來約翰康納的帶領下,與天網繼續抗爭,直到要把凱爾送回去時,發生了約翰被天網抓住,也從此,舊有的時空就發生了變化,從這分裂出新的平行時空軸,也可以視為是新的系列作開啟了。在這新的時空線裡,凱爾與莎拉要一同面對在那時代,早已滲入人類生活,不管是社群、民生、軍事等等,都已滲透的控制介面軟體-GOOGLE!ㄜ,我是指創世紀,未來的天網,以及面對被天網改造成終結者的約翰康納,也是在上映前,被海報、預告徹底大爆雷的故事。
這樣的改編,與之前的X戰警:未來昔日,其實頗有異曲同工之妙,但後者的處理似乎更為細膩一點就是了,其實第五集中,劇情的設定稱不上完整,仍存有許多瑕疵,好在導演預留了許多空間,以待未來可能有續集,再將這段新開的劇情填滿,

Logo_Google_2013_Official.svg.png  

談到演員的表現,阿諾飾演的終結者依然出色,本來喜怒哀樂都是同一副表情的阿諾,就很適合這種没有情緒的機器人,而傑森克拉克真的是最大亮點,亦正亦邪的氣質,不管是首領的霸氣,或是擔任反派的邪氣,他都能駕馭自如,然後是飾演凱爾的傑寇特尼,其實換另一個肌肉男來演也差不多,最後是艾蜜莉克拉克,也許更廣為人知的身分是權力遊戲的「龍后」,其實一開始並沒有認出她的臉,從白髮變黑髮差異實在太大了,好在後來一脫,聞胸部便知其人(羞),她的表現不俗,女硬漢與女孩間的氣質兼具,若是她,我很樂意看接下來的演出。

2015042253387249.jpg  

最後說到電影的整體表現,(會有結局的雷)。
總的來說,我還是會說第五集是好看的,但就是有那麼一絲絲遺憾與可惜,虎頭蛇尾的表現,就是我無法真心愛上續集的原因,在尾聲阿諾與約翰的決鬥,給人的震撼稍嫌不足,從中間劇情跳轉過來的處理,又有點太匆匆了,還没作好最終決戰的心理準備就開打,等到要期待高潮時,又突然提早結束,電影節奏掌握的不好,最後讓阿諾T-800的起死回生再升級,我覺得是最可惜的部分,在第二集與第三集,阿諾的慷慨赴義不知道有多麼熱血,最終流露出的那一絲人性,更讓人回味無窮,但這次卻來個藉由液態金屬的大復活,實在不該是為了歡樂結局而歡樂。

arrow
arrow

    鍵盤前說書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