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德拉,說他是本世紀最有影響力的人一點都不為過,他是1993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同時也是「南非國父」,帶領南非走向民主,瓦解種族隔離主義人權鬥士!在去年逝世的他,留給後人的除了理念與愛之外,還有什麼呢?

5099.jpg  

首先要說的是,我覺得這算是個中規中矩的改編尼爾森曼德拉的一生,絕對是部精采無比的劇本,在這次的漫漫自由路中,我認為導演採取了一個比較「中立」的立場去描述這位當代偉人,至於是好是壞,我想是見仁見智,畢竟在這次電影中沒有太多的造神或者妖魔化,算是滿忠於曼德拉自傳的改編,是我對這部電影的看法

當然伊卓瑞斯艾巴的表現為曼德拉這個角色增色不少,這位英國近年最紅的黑人影星,在近年的雷神索爾環太平洋中飾演的角色硬漢風格深植人心,在這次詮釋曼德拉同樣的展現了「鬥士」的精神,更難能可貴的是,曼德拉老年之後充滿睿智的形象在他的表現之下一點都不遜於同樣在打不倒的勇者中也飾演曼德拉的摩根費里曼,兩者真是各有千秋!

但我想更値得討論的,是曼德拉這個人

1386863087-3468132105_n.jpg  

要說曼德拉是位有爭議的人物,我想是不妥當的,因為他不管在生前或死後,都獲得國際間極大的讚譽,不管是東方或者西方,極權國家或者民主國家,因為曼德拉其實不僅僅是一個人,在南非更在國際間,他是一個「和平」的象徵,也是他用其一生所奮鬥的,在如此完美的聖人形象之下,自然有著一些討論空間

有位大陸的社論家叫曹長青,他提出一篇名為<曼德拉絕不是英雄>的文章,在文章中他針對了各個層面來分析曼德拉,認為曼德拉絕對不像國際間吹捧的那樣神聖與地位崇高,他從經濟社會治安等等來論證,而確實的,曼德拉留下的負面影響是有的,從他文章提到的南非經濟嚴重衰退,政府貪腐等問題就可以知道

這同時也拋出一個議題給我,在被媒體美化的偉人之下,是否真的都如此神聖?儘管如此,我還是寧可認同曼德拉,也認同他對種族問題的奮鬥,也認同他對和平的努力!

13121335012haa1.jpg  

 

 

 

不錯好看★★★★☆☆

------------------------------------

經典神片★★★★★★
精采必看★★★★★☆
不錯好看★★★★☆☆
普普通通★★★☆☆☆
不太好看★★☆☆☆☆
不值一看★☆☆☆☆☆

 

 

 

 

arrow
arrow

    鍵盤前說書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