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我們總奢望可以改變世界 但世界何其大 改變它談何容易?

而有個男人 卻一手改變了世界對娛樂型態的定義

他 是賈伯斯

523489_670064003006627_1219341714_n.jpg  

在得知這部片要上映之前 我是非常期待的

因為賈伯斯 不但是這個世代最重要的企業家與發明家

他本人充滿戲劇性的人生也十分引人入勝 

他的自傳我並沒有看過 因此對於他的人生細節等等 了解的並不透徹

因此我完全是抱著「好奇」的心態去觀賞這部傳記電影

好奇這位開創智慧型手機時代人物的傳奇故事

steve-jobs-wikimedia.jpg  

在電影一開始的鏡頭 是由艾希頓庫奇飾演的賈伯斯介紹I-Pod的誕生

我瞬間起雞皮疙瘩了 這是一種自然的感動 !!!

看到一個劃世代產物誕生的感動 而我們多麼有幸能夠參與這個3C世代的轉變

對我來說這是個震撼的開場 但是很遺憾的...這樣的感動並沒有延續下去

Jobs-movie-screenshot-23b.jpg  

先談談艾希頓庫奇 早在蝴蝶效應時就證明自己不只是個模特兒

一直到海防最前線 更完全證明自己身為演技派的實力

其中還接演多部喜劇片 能收能放的演技又不拘形象的演出

讓我對這位男演員一直非常有好感 而這次接演賈伯斯感覺上他想做一個突破

但是演一位傳記人物何其難 尤其是一位世界矚目的人物

就這次在賈伯斯電影中的表現平心而論 他飾演的很好 扮相也十分相似

但沒有說服力 因為他的個人色彩太濃烈了

我不覺得自己看到的是賈伯斯 就只是艾希頓庫奇而已

105030__guardian_l.jpg BE1-6.jpg  

ashton-kutcher.jpg  

再來是電影的劇情傾向 既然標題打著大大的賈伯斯

勢必就是以賈伯斯為重點來詮釋他的作為人生經歷性格等等

但是本片似乎抓不到一個重點 特別是前半段零碎的敘事風格讓人感到莫名其妙

用不斷的快轉片段述說賈伯斯的大學生活 以及到印度旅遊的經過

導演一副就是「不要怪我隨便帶過 你應該看看自傳的」的態度

而劇情走向全部都圍繞在蘋果電腦的創立衰退 

雖然賈伯斯開始崛起 是他跟好友們開發了蘋果電腦 最早商業化的個人化電腦

接下來蘋果公司越做越大 經歷過高低潮 演變到現今人們所熟知的樣子

也因此賈伯斯最具代表性的事業 就是蘋果電腦沒錯 可是對於現今的觀眾

有多少人知道蘋果電腦二代?麥金塔電腦的普遍率又有多高?甚至連成立皮克斯提都不提?

更過分的是IPhone完全沒有提到 沒有IPhone 蘋果還算蘋果嗎?

130815123006-steve-jobs-movie-garage-horizontal-gallery.jpg  

雖然本片在各個細節都處理的很糟糕 但仍然有它值得讚許之處

導演呈現了一個不同的賈伯斯 一個不同的蘋果公司 有句話說 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在我們只看見賈伯斯與蘋果 光鮮亮麗的成就時 卻忽略背後犧牲多少人的利益血汗

以及無止盡的商業惡鬥 打也打不完的專利搶奪 內部的權力鬥爭 而這就是現今的企業生態

而對於賈伯斯的性格設定 我個人覺得 導演對賈伯斯很不友善

片中對於他的負面描繪多不勝數 固執自私完美主義無情、孤僻

的確 我們真的不知道 私底下的賈伯斯到底是不是這樣的一個人

但在導演的詮釋之下 我看見的是 每個名人背後都有著未經包裝且不為人知的一面

是造神?或誇大? 其實不過就是 歷史由勝利者寫成的罷了

 

 

還算好看☆☆☆★★★

--------------------------------------------------------------

 

超級必看★★★★★★
精采必看☆★★★★★
不錯好看☆☆★★★★
還算好看☆☆☆★★★
有空可看☆☆☆☆★★
勉強能看☆☆☆☆☆★
不值一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鍵盤前說書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