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麥斯:憤怒道,重拍自原導演在1980年代的<衝鋒飛車隊>系列,對於一位70歲的老導演,還能熟捻的運用現代特效,並且呈現出來是如此的精湛,實屬不易,值得一提的是,本片大多數的特技畫面都是沒有經過CG特效後製的,甚至請來太陽馬戲團來幫忙製作,而在非洲奈米比亞的沙漠取景,更增添整個畫面的真實性,與拍攝的困難度。沒有意外,瘋狂麥斯會是今年最猛的動作片,沒有之一,飛車場面與動作畫面有多厲害,就不贅述了,總之就是推薦到爆表啦!

5328.jpg  

 

除了畫面以外,我想講的,其實是瘋狂麥斯的故事。
麥斯他是個徬徨的浪人,活在這樣的末世,沒有規則沒有歸屬,他剩下的只是純粹的「生存」,但揮之不去的過往,讓曾經是正義維護者的他,被那些陰影不斷束縛著,在這瘋狂世界更顯無助。他意外的遇上要逃離不死老喬的芙莉歐莎,其實不只一次,他可以選擇撒手不管,但終究還是踏上這條憤怒道。
「Max,My name is Max」,直到電影的尾聲,才終於說出自己的名字,我想那不僅僅只是道出一個名字,也是他在試圖認可自己的價值。

 

而說到「價值」,尼可拉斯霍特飾演的戰爭男孩,是最讓我動容的角色。

62689.jpg  

 

自始至終,我都不認為不死老喬是個壞人,他只是在這樣的末世,去建立起一個社會,反言之沒有這樣的體制在,人類又怎麼存活?社會性的我們,注定活在規則之下,但我們仍然有權利去爭取更好的規則,就像主角群們一樣。而戰爭男孩,是世界末日後,可悲的副作用產物,他們壽命短,又無緣見識舊世界的美好,可以說是像嬰孩一般無知,他們活在一個極度法西斯的社會,領袖是他們的偶像,為了集體而犧牲,更是他們的榮耀,這是ㄧ個極端的洗腦,但卻是在末世中的生存法則。

 

納克斯,一個和別人無異的戰爭男孩,他有著自己的瘋狂信仰,為了進入那英靈殿,證明自己的價值,甚至可以奉上自己,「犧牲」彷彿就是他的天命,隨著故事推演,納克斯的轉變很耐人尋味,我想轉捩點在於,他第一次感受到真正愛與被重視。
本來,狂熱的信仰就是一道雙面刃,既可以脆弱,也能無堅不摧,在他單純的思想世界中,領袖是唯一的,一旦失去之後,他崩潰的像世界崩塌一樣,直至加入麥斯一夥,他亟欲找回自己的價值,再次,他拾起那狂熱,信仰的東西卻不同了,這次是他短暫像煙火的愛,「見證!我生而赴義,得而重生!」,看看他最後的眼神多帥氣,那一刻他不是個男孩,是找到自己價值的男人。

maxresdefault.jpg  

arrow
arrow

    鍵盤前說書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